失智症探討

失智症的早期症狀

 失智症的早期症狀通常是模糊不清且不會立即被發現。尤其是近期發生的事件特別容易忘記。

  有時候我們很難辨別這些症狀,只是覺得不對勁,甚至認為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或者症狀進展很慢而且要很長一

  段時間後才發現,病人可能會拒絕做一些事,因為他自己也覺得不太對勁。

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近期記憶喪失以致影響工作技能

很難完成家庭任務

有語言表達的問題,無法說出確切的名詞

對時間或地方的概念變差,容易走失

判斷力變差

抽象思考能力降低,無法思考複雜的事務

忘記東西的位置,會擺放錯亂

表情和行為改變

個性急劇改變

對生活事務失去興趣,喪失生活動力

記住很多症狀和失智症很像但不表示這個人得了失智症,中風、憂鬱、酒精中毒、感染、賀爾蒙障礙、營養不足和腦瘤都可能有類似症狀,大部分都是可以治療的,所已有這些症狀時要及早就醫。只有專門的醫生才能診斷,若診斷確立,就要開始去尋找可協助的資源。

   尋求協助

儘快就診
若懷疑有失智症,應儘快至醫院尋求診斷。可診斷失智症的醫師可以是精神科醫師、神經內科醫師或是記憶門診的醫療專業團隊。

診斷與治療

  • 智力測驗
    通常我們在臨床上會用簡易智能量表(MMSE)先作初步檢查,臨床心理師有時會做更進一步精細的智力測驗。
  • 生理檢查
    要診斷是否有失智症,醫生要先排除造成假性失智的其他生理疾病,以及經由精密的檢查之道失智症的成因才會下診斷,通常病人會經歷的檢查有腦波(EEG),電腦斷層(brain CT),核磁共振(MRI)…等。
  • 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