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Q&A

Q: 什麼是諾羅病毒(Norovirus)?
A: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

 

Q: 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有那些?
A: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多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Q: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A:

1.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Q: 諾羅病毒之潛伏期?
A:

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Q: 諾羅病毒之好發年齡層為何?
A: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

 

Q: 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力?
A: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Q: 是否有治療諾羅病毒之特效藥?
A:

使用抗生素對於病毒性腸胃炎感染並沒有幫助,治療最重要的原則是適度的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

 

Q: 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
A:

諾羅病毒因基因變異大而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Q: 諾羅病毒感染的預防措施?
A: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 檢視與更新日期:201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