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有解了 醫師教妙法

便秘是生活中常見的問題,在女性、年長者更是常見,據統計15-20%民眾有便秘的問題,65歲以上、住院或護理之家照護的年長者盛行率更高達四成以上。便秘有兩種常見類型:一是腹部用力才能順利排便,這種類型多見於年長者,主要是排便肌肉無力;另一種則是每週排便兩次以下,常見於年輕女性,這類型的便秘往往有精神不濟、食慾不佳等問題。

水分攝取不足致便秘 罹患大腸癌機率較高

便秘常見的主因往往是水分、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與運動量不夠;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中風、巴金森氏症等也是導致便秘的因子。此外,民眾比較容易忽略藥物,尤其是鎮定劑、安眠藥、止痛藥等也是導致便秘的主因。便秘除了造成生活上的困擾,1992年西方學者在知名期刊【腸胃學 (Gastroenterology)】中指出:排便量少的人罹患大腸癌機率比較高。常用來治療便秘的西藥有滲透壓型瀉劑(如:氧化鎂、甘油球)或刺激型緩瀉劑(如:仙塞落糖衣錠、散肚祕錠、便通樂等),兩類型的瀉劑有習慣性問題;至於膨脹型的軟便藥(植物性膠質或人工合成植物纖維,如:樂瑪可等),此類藥物少有習慣性問題,但服藥時須配合大量飲水,且服藥後可能有腹脹的副作用。

中醫治便秘 重視體質調整

相較於西藥刺激腸道水分分泌或潤滑腸道等方法,中醫較注重體質的調整。例如一直有便秘問題的小蓁,三餐老是在外,長時間工作更讓她沒有時間運動,雖然每天已經喝超過1500c.c.的水了,便秘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在友人的介紹下,小蓁轉介到中醫治療。根據中醫理論,給予小蓁清熱、養血、潤腸通便等藥物,調理後小蓁便秘的問題順利解決;更讓小蓁驚奇的是,月事不順的問題也迎刃而解。有便秘困擾的民眾,也可以嘗試中醫治療。

健康生活5方式 遠離便秘

除了中西醫治療,提供大家一些健康的生活習慣來遠離便秘:

1.每天攝取水份1500~2000c.c.,建議溫開水為宜。年長者建議少量多飲。

2.多食用五穀雜糧、蔬菜水果,尤其推薦柑橘類水果;少吃精緻食物,如:麵包、甜食、速食。

3.每天至少走路三十分鐘。

4.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

5.腹部按摩:沿肚臍四周,以順時針方向按摩至下腹部,可以加上薄荷油一起按摩,可以適度減少腹脹且幫助排便。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