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發展篩檢與療育

◎ 發展篩檢及評估鑑定

      身為家長的您,可以帶家中的孩子於各轄區內衛生所、醫療院所或配合孩子就學之托兒所、幼稚園進行發展的初步篩檢。若您想再進一步瞭解您的孩子的發展是否達到一般兒童發展能力,需透過衛生局指定之早期療育醫療機構或聯合評估中心,由醫療專業人員為孩子提供動作、認知、語言、聽力、視力、神經、家庭功能等各方面發展評估鑑定,才能確切了解孩子的發展現況。

兒童發展篩檢
可帶孩子至以下地點,進行免費兒童發展篩檢,以早期發現孩子的發展是否有落後現象。

兒童發展評估鑑定
您可以帶您的孩子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之醫院,進行兒童發展評估鑑定,由專業小兒科、復健科、心智科、神經科、社工等不同科別醫師及專業人員就寶貝的各方面發展進行評估,除了讓您可以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態外,專業人員亦同時提供療育建議。另外,亦提供臺北市、桃園縣、基隆市衛生局合作的評估鑑定醫院供您參考選用。

免費篩檢及評估鑑定服務

身心障礙評估與鑑定



◎ 療育補給站

      您的孩子被醫療專業人員診斷為發展遲緩後,是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呢?別緊張,仔細看看評估報告書上醫療專業人員所給予的療育建議為何,帶您的孩子接受合適的早期療育服務,增加您孩子的能力。您可以在醫療機構(含診所)、早療機構或發展中心、到宅療育服務,以及社區定點定時外展等療育服務,為您的孩子做最適切的療育安排!

醫療機構提供早期療育服務
醫療機構指各級醫院(復健科)、診所、復健中心等單位。

社會福利機構提供早期療育服務
早期療育機構指身心障礙機構或早期療育機構,提供日間托育或部分時制之早期療育服務。



提供發展遲緩兒童社區定點療育服務

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到宅療育服務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費用補助

疑似(邊緣型)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



◎ 療育空缺調查

新北市療育單位目前可以提供服務之名額
新北市各療育機構收費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