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寶貝成長檢測

◎ 成長檢測站

 生長與發展
      孩子成長過程中,有關身高、體重及器官體積的成長,我們稱為『生長』,視覺、聽覺、動作發展、認知、語言、溝通、情緒及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變化、進步與成熟,則稱為『發展』。3歲以前人們腦細胞的連結網已發育70~80%,是身體成長最快速的時期,您的孩子若能在『生長』與『發展』得到均衡的成長,將能為下一個發展階段奠定良好的基礎。

發展里程萬花筒
如何及早發現我的孩子有發展遲緩的情形
簡易兒童發展量表
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 成長指南站
何謂發展遲緩?
       大部分的孩子會因年齡的增加,依循著相同的順序與速度發展,部分的孩子則因遺傳、環境等各種不同的原因使其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等各方表現比同年齡的孩子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對於這種落後的現象,我們稱為『發展遲緩』。 常見的發展遲緩類型,包括: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

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
       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能夠被瞭解的原因僅佔25%左右。在已知的原因中,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包括:營養、家庭環境刺激、基因突變、先天疾病、後天疾病、社會環境等。

何謂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即是基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重於治療』的理念所發展出來的,為了讓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能夠儘早克服發展遲滯的現象,趕上一般孩子的發展或者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機會,早期療育是一種對於發展遲緩兒童及家長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包括及早接受醫療、復健、特殊教育、托育、家庭支持服務方案及各項福利措施。

為什麼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早期療育
       嬰幼兒3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已發育70-80﹪,6歲之後腦細胞連結網增長逐漸緩慢,故0至6歲嬰幼兒若有功能受損或遲緩現象,愈早在治療的黃金期給予補救,可讓發展遲緩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是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一般而言,若是外在社會環境刺激不足或缺乏經驗學習的機會,則越早透過服務的協助,發展遲緩的改善機會也較高,若是生理遺傳、後天疾病所造成的遲緩,經早期療育後可有減輕障礙程度的機會,也就是說,經過早期的療育,有機會讓孩子未來發生障礙的程度由重度進展為中度,或由中度進展到輕度,甚至一部份發展遲緩的孩子可以在經過早期療育之後趕上發展的里程碑喔!


◎ 成長客服站

兒童發展通訊錄

  1. 認識新北市政府兒童健康發展中心
          本中心秉持服務的精神與熱誠,整合新北市醫療、教育、社會福利服務各項資源,為設籍本市之0至6歲或經鑑定安置輔導委員會同意暫緩入小學之(疑似)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各項專業服務,盼能把握0至6歲兒童的發展黃金期,協助您的孩子獲得適切性的陪伴治療與照顧,讓家長能安心陪伴孩子的成長。歡迎家長隨時於上班時間來電諮詢!
    服務熱線:(02)2671-0088 
          
  2. 社會局
          若家長對兒童福利服務內容有相關問題,歡迎致電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諮詢!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02)2960-3456分機3660、3661
    我們還有個案管理中心,為新北市的孩子們,提供早期療育服務。
  3. 衛生局
          若家長對兒童醫療相關服務內容有問題,歡迎致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諮詢!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02)2257-7155分機1473、1478
  4. 教育局
          若家長對兒童教育的相關服務內容有問題,歡迎致電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幼兒教育科、新北市政府特殊教育科諮詢!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幼兒教育科:(02)2960-3456分機 2673~2675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02)2960-3456分機 2690~2693
  5. 各縣市通報轉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