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健康狀況自我檢視表

營養健康狀況自我檢視表              

檢視並瞭解你的營養健康狀況如何?是否影響健康?

u 營養不良的警訊常為人們所忽略,使用這份檢視表可以幫助你或你周遭的朋友知道自己是否有營養不良的危險。

u 下列敘述若是符合您目前的情形,請在右欄的評分表做圈選並計算總分:

項  目

建議專業服務

1.我因身體不適而改變了所吃的食物種類或份量

2

營養教育、營養補充

2.我每天吃不到兩餐

3

社會服務、營養教育及諮詢

3.我很少吃水果、蔬菜、牛(羊)奶或奶類製品(起士、優酪乳等)

2

營養教育及諮詢、營養補充

4.我幾乎每天喝至少三罐(約1000c.c.)啤酒或半杯(約130c.c.)烈酒(高梁或紹興),或半瓶(約300c.c.)淡酒(紅酒或米酒)

2

營養教育及諮詢、心理衛生、藥物治療

5.我有牙齒或口腔的問題使我進食困難

2

營養教育及諮詢、營養補充

6.我不是常常都有足夠的金錢購買我需要的食物

4

社會服務

7.我經常獨自一人

1

社會服務、心理衛生

8.我每天服用三種(含)以上醫師所開立的處方藥

1

藥物治療

9.我沒有刻意增減體重,但過去半年來體重減少或增加約4至5公斤

2

營養教育及諮詢、營養補充、藥物治療

10.無能力製備食物且無人協助製備食物

2

營養補充、藥物治療

 

 

 

如果你的總分是:

0-2分:很好!六個月後再用此表重新檢視一次,觀察是否有變化

3-5分:注意!你可能有營養不良傾向,請向營養師協助,看看他們是否可以幫助你改善你的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三個月後再重新評估一次。

大於6分:當心!你的營養不良狀況已經非常明顯了,請立即向請營養師安排進一步的評估及相關專業人員與你見面。

 資料來源:Nutrition Screening Initiative: Development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public awareness checklist and screening tool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1992;92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