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將試辦 府院黨決策會議溝通

長照2.0計畫11月將開始試辦。由總統蔡英文主持的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今天傍晚邀集各執政縣市首長,就即將全面試辦的長照2.0政策,進行意見交換。

行政院院會日前已拍板「推動長照10年計畫2.0」,以長期照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與長照柑仔店3級社區照顧模式,推動在地老化,將從11月開始試辦。

根據衛福部規劃,未來將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成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在每個鄉鎮市區至少設立1個,人口較多鄉鎮市有2個以上。

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是長照專賣店,希望每個國民中學區範圍能有1個;C級巷弄長照站是長照柑仔店,未來目標是3個里至少有1個,使照顧服務據點普及化。

根據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的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審查結果,總計有20個縣市提送計畫,有9案通過,將在11月1日起啟動社區推動整體照顧模式,14案須修正計畫經審查後通過、3案列為第二階段。

通過試辦的9案為台北市(萬華區)、新北市(新莊區)、嘉義市(西區)、雲林縣(斗六市、林內鄉)、嘉義縣(民雄鄉、溪口鄉)、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桃園市(復興區,原鄉)、花蓮縣(卓溪鄉、玉里鎮,原鄉)、台東縣(金峰鄉,原鄉)。

衛福部日前預估,通過試辦的9案有1萬8000人受惠。

由蔡總統主持的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將在傍晚5時舉行,會中將就即將全面試辦的長照2.0政策進行意見交換。總統府說,由於長照政策的主要執行單位在各縣市政府,執政縣市首長也將出席與會。1051031資訊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