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明年上路 立委憂長照機構恐成財團控制商品

反長照共產主義行動聯盟25日上立法院,向雲林縣籍立委劉建國陳情,訴求「比照醫療法規定,200床以上才成立長照法人,200床(含)以下得為私人長照機構」,聯盟表示,如果強制每個機構都要法人化,長照機構將變成財團控制的商品,非國民之福。

立委劉建國說,長照2.0即將於明年6月上路,政府究竟與民間小型機構做好溝通了嗎?25日日那麼多團體一同來立法院陳情,顯然的衛福部在這塊,做的還不是很理想,才會讓機構恐慌、不安。對此劉建國表示,小英總統自許團隊要是最會溝通的團隊,希望衛福部不要成為蔡團隊中最不會溝通的部會。

根據行院版的《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2條指出:「……本法施行前,已依老人福利法、護裡人員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設立從事本法所定機構住宿式長照服務之私立機構,除有擴充或遷移之情事外,不受第一項之限制。」劉建國指出,未來小型機構只要擴充或遷移,就必須要改為法人化,就連加一床也必須要法人化,政府為了照顧現有小型機構,讓其免法人化的政策,究竟是不是虛晃一招?

劉建國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統計,再過2年(2018年),台灣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從「高齡化社會」到「高齡社會」的老化速度裡,美國花了73年,瑞典花了85年,法國花了115年,而台灣,只花了25年(台灣自1993年2月邁入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的速度世界第一強。在可預見的未來,過重陽節的人會比過兒童節的還多。

換言之,老人只會越來越多,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政府還要求小型機構未來不得擴充或遷移,一旦擴充或遷移,就失去「不用法人化」的保護傘,等於用政策自動讓現有的小型機構逐步退場,這樣的政府,聽見了小型機構的困境,卻不思考如何協助他們,盼望衛福部能就相關議題,在上路前能與這些機構一條一條的說明清楚,取得最大的共識,消彌機構的不安及疑慮。

根據目前幾乎找不到公辦公營機構,主管機關應該要思考未來規劃,才不會把小機構消滅後,才要找回來已經太遲。